沉迷超蝙~盾铁~冬叉以及all蝙(铁,叉)不可自拔
派派丁丁都是大美人~

【沈剑心X叶英】一叶障目(第三章)

前言:我觉得这个文我能写成中长篇了。都第三章了,还没介绍相亲人选,我也是很绝望,顺便又是沈剑心没有出场的一章,争取下一章让他到七秀坊哈哈哈。

暧日初斜,轻纱帘帐后与叶英相对而坐的是曾经名满天下的美人,公孙幽。时间没怎么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,举手投足间气质温婉,和叶英当年初见她是一般无二,他们中间隔着一座红木几案,上面放着一把式样精致的宝剑,正是在第一次名剑大会上名扬天下的“御神”.

叶英拂过剑身,宝剑似有回应,嗡嗡清响,水榭外锦鲤跃动,湖波微漾。“御神可有损伤?”公孙幽开口问询,声似莺啼,婉转悦耳,半点也看不出已是知天命的年岁。

“御神状态很好,大娘不必忧心,只是我观剑身身染烟沙之气,宽旷苍凉,隐隐泛着刚烈之气,想必是被二娘带往了大漠?”

“又是御神告诉你的?你这种问剑之能世间卓绝,真是天下罕见。”

“大娘谬赞了。二娘人呢,怎么不见她?”

“前两日与我吵了架,本来说一起回秀坊的,又变了主意。我本打算去寻她,可御神受了些损伤,我想着先拿回来修铸一下。等过段时日她不那么生气了,我再去寻她。”公孙幽叹了口气。

“虽然我是小辈,说这话有些失礼,但你们姐妹之间这么多年了,怎么还是如此隔阂?”

“心结难解,我已经习惯了。我只这一个胞妹,天底下再没谁,比她对我更重要了。”公孙幽理了理鬓发,眼神无奈又温柔。

“说起来这次怎么想起来突然离家到我这里?我可是要听实话的,你可别拿你对待芷青的那一套说法糊弄我。”

“藏剑已立业,家父家母希望我能尽早成家。”叶英端坐在案前,眼神微微偏了偏,毕竟是长辈,提起此事,还是会不好意思。

“时间过得真快呀,我还记得初见你时,是第二次名剑大会的时候,那时你也不过是舞勺之年,匆匆一晃,十年光景,你都要成婚了。男儿志在四方,你已是功成名就,现下年纪已到,结秦晋之好,也是自然。话说,是哪家女子?”公孙幽语气上虽波澜不惊,但内心已是翻江倒海。她细细打量着这对面语出惊人的人,觉得自己好像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叶英若要娶亲,这在江湖上将引起多么大的动荡。

 

“说来惭愧,我少不出庄,稍长就一直在藏剑不曾外行,没见过多少江湖儿女。有慕名而来者,大家也都是来来往往,得偿所愿观之即走,我身边不曾留过什么人,也少与人交流。识人方面,实在是浅薄,所以特来让大娘指教。”

“想让我指教些什么?”公孙幽一怔。

“我此番前来,想找一个人。”

“什么人?”

“心悦之人。”

“谁是你心悦之人?”公孙幽若有所思得问道。

“我还没遇到。”

“哦,原来还没有合适的人选啊,可是需要我给你引荐一些?”公孙幽对叶英调笑道。

“麻烦大娘多费心。”叶英要的就是这一句话,便顺口接了下来。

公孙幽这才确定下来,叶英是真的想请自己做媒。瞬息间思绪已是翻飞了几循:“我秀坊都是好女子,这你不用担心,此事我来安排,定会为你细细斟酌,也自当会守口如瓶。”

“我在这里先谢过大娘。”再怎么端方的人,毕竟也是脸皮薄,吐了真言后,稍稍红了脸。

公孙幽掩唇轻笑,“叶英啊,你当真是很有趣,我也非常希望,你心悦者是我秀坊中人。”末了收了笑,眼波凝神,“遇见一个人不早不晚,她就在那里,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。况且你喜欢的人也不一定就喜欢你,合适的人选又不一定是你喜欢的人,相爱是很难的,能在一起相守更是难得。”

 

叶英执了茶皿为公孙幽续上,“我这个人吃穿用度都是极好,没受过什么风浪,也从来都不知道将就二字怎写,从不肯太委屈自己。若找不到心悦之人,自然就不再找了。我曾想若此生能找到一个人,能与我你情我愿,相敬如宾,那就好了。可那也不好,那样的话对对方太过苛责,我不能因为对方好,就与之终老。她一心待我,我对她却是无意,那不是白白害了人家一生?有个爱我的人不容易,我怎么能伤她的心。与其如此,不如不结。”

公孙幽点头赞同,“人,这种生灵,欲望之中最难熬的就是贪心,即便之前愿意与你终老,但若真的爱你,就自然不会满足,她心有渴求,你却不能回应,自然就是辜负,成大事者,总是会辜负一些人,可若有可能,别辜负她,尤其这个人,那么爱你。”

 

叶英笑了起来,浅浅的光在眼里悠悠的闪,“不知道何时开始,我感觉自己什么都有,又什么都没有。我这个人不通情爱,过去不知道什么叫做动心,现在却很想知道。一个人,太难熬了,我是真的想找到一个与我两情相悦的人,和她终老。”

 

 

 

叶英走后,日头透窗棂,点点浮尘散在风声里,空气里带着微微冷香气,那是千金难买的‘醉烟罗’。公孙幽在这氤氲里,扶额听着清澜微荡,娇莺恰啼,不知不觉浅浅睡去。

 

什么是爱呢?

梦里是那一年正当合适年纪的自己,和那一个正当合适的人。

是那一年不慎打翻的茶盏,双手相握的触感,晕红的双颊。

有在自己绣好的嫁衣上流连的手指,夜夜对着烛火轻抚的容颜。

有声声的斥责,双剑上冷冽的寒光,决绝而去的背影。

有托霸刀弟子送还给那人的花开并蒂的信物,还有一同附着的信笺上,被自己眼泪晕开的字痕。

 

人这一生,总是会有遗憾的,你也遗憾,他也遗憾。你爱过一个人,想过和他在一起,但也只能到此为止了。

 

大娘,我能找到那个人吗?

叶英在光影里回身问她。

公孙幽睡熟了,她闭着眼,浅浅的笑。

叶英,我真心的希望,你能找到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42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泅水以渡 | Powered by LOFTER